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
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05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10月16日下午,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总裁Eric Davidson教授率团访问北京大学,随行来访的还有AGU首席执行官Chris McEntee女士、执行副总裁Janice Lachance女士、执行副总裁Brooks Hanson博士、Wiley国际出版公司执行董事Jesse Wiley以及高级经理吴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瑜教授、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胡永云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与自然资源系主任彭建,海洋研究院副院长郑玫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科研部成果专利办主任郑英姿、MAIRS-Future Earth(未来地球-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项目)执行主任万薇博士等出席本次活动。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交流会由朱彤主持,各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学科设置和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并对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及规划进行展望。AGU代表团对北大在地球与环境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表示高度的肯定,双方就合作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包括中国科研人员发表学术论文、提高研究成果的影响力等方面,座谈会氛围轻松友好。

交流会现场

座谈会上,Brooks Hanson博士向北大地球和环境领域的师生作了题为“How to submit and publish your research”的讲座报告,讲座由海洋研究院副院长郑玫教授主持。Brooks Hanson博士首先介绍了AGU的基本情况和学术职能,作为非营利的国际科学组织,AGU旗下运营了21个在地球物理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期刊,包括:JGR, GRL, WRR, Earth's Future, Geohealth等。秉持传递科学精神、构建交流桥梁、启发未来科学的理念,AGU通过运营学术期刊、举办国际会议、开放数据共享平台、搭建研究中心、赞助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活动等举措引领科学进步,带领人类迎接地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Brooks Hanson博士从前期准备、期刊选择、与审稿人沟通等三方面交流了发表文章经验。他强调,一篇好的文章需要同时具备重点内容逐步挖掘、研究问题框架化、数据分析充分化、图表清晰准确化、文字简洁有力化、图文结论一体化、分析解读深入化等特点。问答环节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Brooks Hanson博士针对大家在论文投稿及评审中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让同学们对英文论文撰写及发表有了更专业的认识。 

    

AGU执行副总裁Brooks Hanson讲座现场

Eric Davidson教授一行莅临讲座现场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Chris McEntee女士就AGU的全球影响力和使命、组织机构、科学期刊等方面为师生们作了介绍。她特别提到中国学者非常活跃,参加AGU会议的中国会员数量及文章发表数量近几年呈持续上升趋势,中国学者在AGU期刊投稿占比仅次于美国;今年AGU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年会,已递交的24000份摘要中有10%来自于中国。她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AGU的学术活动,并邀请北大师生参加明年的AGU一百周年庆典活动。

AGU总裁Eric Davidson教授一行莅临讲座现场

AGU 首席执行官Chris McEntee女士发言

此次AGU代表团与Wiley出版公司来访,对于深入推进AGU与北京大学之间的科研、学术合作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同时对中国科研工作者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工作具有实质性帮助,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拓展阅读: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作为国际性非营利研究机构,拥有来自全球139个国家的近6万名多会员,出版多种主题的21种世界知名的科学期刊,每年会举办不同规模的4-10次国际会议。该组织发起和参与了多项地球科学重要研究计划,也通过高影响因子的出版物增进地球科学各学科的发展,较为著名的有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和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

作为美国知名大学教材选用机构,Wiley集团拥有包含全部专业领域的近1200余种SCI收录期刊,涵盖生命、化学、材料、物理、数学、生态、环境以及人文社科等各个门类学科的在线数据库资源,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覆盖科研、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出版集团,成为全球学术机构、团体争相合作的学术出版平台。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网址链接:http://news.pku.edu.cn/xwzh/2018-10/23/content_304660.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