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院推荐三名博士生赴印尼参加2018亚洲大学联盟青年论坛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09:25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2018年11月12-16日,应印度尼西亚大学邀请,我院推荐三名北京大学博士生代表赴印尼巴厘岛参加了2018亚洲大学联盟(AUA)青年论坛。此次论坛共有来自亚洲大学联盟的15所高校的四十余名学生代表参会,我校三位学生代表分别为来自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与法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贺泳杰、王佶腾,来自工学院的博士生郑兴文。

印度尼西亚大学Indonesian Maritime Center(IMC)Ir. Sunaryo主任为学生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学生从左至右:郑兴文、贺泳杰、王佶腾

为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第十四项“Life Below Water”——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本次青年论坛以“海洋保护”(Ocean Preservation)为主题,以海洋学术报告、海洋环保活动、海洋主题汇报的形式,围绕如何预防和减少海洋污染、如何减少和应对海洋酸化以及如何可持续地管理渔业、水产养殖业和旅游业等议题进行探讨。

 参会人员合照

论坛首先就海洋发展战略、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污染应急处置、新型海洋技术研发、海洋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展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郑兴文介绍北京大学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研究成果

在此基础上,论坛组织学生参与到由海洋环保公益组织Trash Hero和Bye Bye Plastic Bags发起的沙滩垃圾清理和环保购物袋制作义工实践活动。学生回忆道,尽管沙滩捡垃圾活动使大家汗流浃背,但是切身参与到海洋保护的公益实践中所获得的自豪感,和这其中收获的国际友情是终身难忘的。

学生参与清理沙滩垃圾公益活动

 参会学生在沙滩合照

 

 学生制作环保购物袋

在最后一天的小组汇报环节,王佶腾、贺泳杰、郑兴文三位学生代表分别就“如何提高海洋经济”、“可持续性渔业”、“海洋技术如何用于渔业和海洋石油泄漏”三个主题,以话剧小品和演讲汇报的形式展示这几天的学习交流成果,富有感染力的形式与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好评。

本次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地——印尼举办的2018亚洲大学青年论坛,通过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互鉴、学术往来和互联互通,为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

    

参会学生合照

参会学生合照

附:本次参会三位学生代表的感悟与体会

多元的青春徜徉在巴厘的海洋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联合培养2017级博士生 贺泳杰

青年应该理想主义+英雄情怀,在逐梦前行中,为国、为民、为世界作出贡献。也许这正是一个青年论坛能够成功举办的应有之义。五天的巴厘岛之行,三个元素充满其中,那就是青春、海洋和多元。来自亚洲15所大学的学生代表,从彼此陌生到相互熟识再到临别不舍,不管你是什么国籍,也不管你属于什么种族,更不管你拥有什么信仰,大家在这样一个以保护海洋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中,用歌声、欢笑和知识打破了所有不应存在的隔阂。尽管巴厘岛半夜地震那天午夜惊魂,也尽管海滩捡垃圾那天汗流浃背,但是收获的这些友情和回忆,会让你觉得千值万值。

印尼是一个文化异常多元的国家,这不仅指的是民族的多样性,还指的是信仰的多元性,同时它作为一个千岛之国,海洋占了其国土面积绝大部分。所有这些元素都让人觉得将这样一个海洋保护主题的亚洲大学联盟青年论坛选在这里召开是理所应当。来到这里,三个最为明显感受:首先,在如此多元的文化背景下,并没有感觉到那种文明的冲突,也许更多的是一种“Unity in Diversity”,这也正是国际人权法所倡导的一种价值取向,包容多元,尊重少数者。其次,一个最为直接的感受就是青春的活力真的是无限且张扬的,这是整个亚洲青年的一个缩影。最后,海洋保护在这样一个群岛国家可谓是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因为海洋事关这里一切的命运,其实说到底海洋事关全球的命运,是全球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保护我们的海洋,我们需要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青春”一个多么美好的词汇,也许正是当下亚洲青年所拥有的强烈的自信、包容的胸怀以及无限的活力支撑了这样的美好!

以海洋为本,以未来为题,以天下为己任

——2018 AUA Youth Forum 参会感悟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联合培养2018级博士生 王佶腾

非常荣幸能代表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参加到2018 AUA Youth Forum中,能和来自全亚洲的青年领袖一起,为我们的海洋、为我们的地球思考更为优化的治理路径,充实之余,更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

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星罗棋布的岛屿如点缀在赤道上的翡翠。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表示,习主席在印尼国会的演讲,开启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序幕。“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高度契合,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五年后,2018亚洲大学联盟青年高峰论坛,就举办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印尼,从飞机上俯瞰印度尼西亚,“天堑变通途,滩涂成良港”,还未抵达巴厘岛机场,“一带一路”创造的磅礴活力,就着实映入我的眼帘。在当前世界和地区局势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序幕的拉开,势必对稳定地区形势、开创人类生命共同体提出了难得的智慧。六天五晚的研讨会议与义工实践,我们代表北京大学,与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青年领袖一起,以海洋为本,以未来为题,从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科技等多维度,研磨现有的海洋问题,展望未来海洋蓝图。特别是在最后一天的小组展示上,我和来自七个国家的同学们组成团队,以“如何提高海洋经济”为题,以富有感染力的和新颖的话剧形式,深入浅出的,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发人深思的海洋治理思考,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外,我们还与印尼当地NGO组织参与到“清理沙滩垃圾”与“Bye Bye Plastic Bag”为题的义工活动中。虽然,我曾在香港乐施会与镜湖护理学院担任港澳地区社工,但亲身参与海洋垃圾的清理工作,尚属首次。

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青年学生的我,对海洋的思考难免稚嫩,但在与来自亚洲各地区的同学们的思想碰撞中,不仅提升了我自身的国际交流能力与国际团队合作能力,更多的,我看到了属于这个时代,亚洲年轻人的活力!看到了在同一地球村中,我们对海洋、对亚洲、对世界的担当。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中国在地区平衡中,扮演者愈发重要的角色。2018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式入宪,并成为中国倡导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人,我们要不断努力提升与完善自我,在北大给予我们的智慧与担当中,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发展建设,在世界的未来中烙印下自己的奉献,让“天下兴亡”,成为“我的责任”!

最后我也要再次感谢我的导师王磊教授及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各位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辅导与帮助,再次感谢!

北大机器鱼与全球海洋污染治理

——2018年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亚洲大学联盟(AUA)青年论坛总结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 郑兴文

2018年11月12-16日,我和海洋研究院的王佶腾、贺泳杰同学一起前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2018年亚洲大学联盟青年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Life under the water”。来自亚洲大学联盟15所高校的四十余名学生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共同探讨海洋保护和应急、渔业发展、海洋生态系统、新型海洋技术、海洋经济等内容。

会议期间,我们聆听了多场学术报告。其中,有印尼国家海洋部的官员向我们介绍了印尼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以及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海洋开发的现状;有印度尼西亚大学海洋中心的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其实验室在新型海洋技术方面的成果;有生物学家介绍鱼类分类和行为学的研究现状等。此外,我们还参加了海洋环保公益组织Trash Hero和Bye-Bye plastic发起的海滩垃圾清理和环保购物袋制作活动。

参加这个论坛的学生按兴趣选择海洋相关主题并分组,于论坛结束的当天,在15所大学的老师们面前做主题汇报。我所在的小组的主题是如何将海洋技术用于渔业和海洋石油泄漏。讨论的结果是将我所在的北京大学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研发的机器鱼用于解决上述两个问题。

在这一次的活动中,我认识很多让我终身难忘的同学们,我们一起度过了非常开心的五天时光,希望大家在未来能够再次见面。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