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AGU采访我院副院长郑玫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09:20来源: 点击数:

"Pollution is not a local issue, it’s a global one. We hope the whole globe can breathe clean air."                                          ——Interview with Zheng Mei

 

【编者按】AGU(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对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科学家进行采访,倾听科学家的成长故事,以及探讨如何更好地在未来共同推动地球和空间科学的发展。以下是2018年12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对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郑玫教授进行的专访。郑玫教授是AGU会议委员会委员、全球大气化学IGAC指导委员会委员,她在采访中谈到了自己在大气污染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对未来中国空气污染治理所持的乐观态度,分享了其带领科研团队以及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

在本次采访中,郑玫教授首先谈到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的来源解析,特别是当前导致中国灰霾的主要污染物PM2.5。郑玫教授表示,每个国家国情不同,治理环境问题都有自己的步伐和方法,总体都在向好的方向前进。相比于前5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已有显著的提高。郑玫教授对未来空气质量的改善持乐观态度,她表示,空气污染不是某一个国家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而是全世界要共同面对的环境问题。不同国家应分享各自的治理经验,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也要通力合作去解决空气污染等重大环境问题。

郑玫教授在采访中提及自己做科研的慰藉来自于三个方面:作为科研工作者,自己的工作可以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作为女性,可以帮助年轻的女孩们成长为女性科学家;作为博士生导师,可以通过教育对学生进行思想的启迪。当谈及如何带领研究团队,郑教授分享到,她认为老师主要是引导、启发、鼓励的作用,并挑战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发动学生不断学习、成长、走出去看世界和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开拓视野是未来成为国际领军人才的基础。郑玫教授强调,自己同样在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只是与学生处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自己会与学生共同努力、共同成长,“Step forward, that is success”。

最后,郑玫教授对AGU的百年发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AGU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待与美好祝愿。

以下为专访音频:

Zheng Mei studies and teaches atmospheric science at Peking University. She's passionate about trai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scientists, and ensuring that everyone has access to clean air. “A teacher's job is to encourage, inspire, and challenge students to do the best they can do and imagine what they can achieve.” Mei knows that for her students to succeed, they must go beyond the halls of academia. “If you want to be great, you can't just read books. You have to go out and talk to people….Do your research and hope it will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Source: https://archive.storycorps.org/interviews/pollution-is-not-a-local-issue-its-a-global-one-we-hope-the-whole-globe-can-breathe-clean-air-interview-with-mei-zheng/ 

郑玫:

郑玫教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AGU会议委员会委员、全球大气化学IGAC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PM2.5、含碳气溶胶、二次有机气溶胶的来源解析、物化特征及其在大气中的迁移转化等方向的研究。

个人链接:https://ocean.pku.edu.cn/info/1122/1698.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