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院胡波主任应邀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发表专题演讲
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7:17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1月28日至2月1日,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应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邀请,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该院师生做了“中国海权的中期评估”(China's Sea Power: A Midterm Assessment)专题讲座。

围绕海权理论、海洋战略、南海局势和印太战略等重大问题,胡波先后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联合军事行动系(Joint Military Operations Dept)、未来海战研究所(Institute for Future Warfare Studies)、海战研究中心(Center for Naval Warfare Studies)、国家安全决策系(National Security Decision-Making Department)、海上行动与战争学院(College of Maritime Operational Warfare)、战略与行动研究系(Strategic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 Department)等单位的近30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两轮座谈。Peter A.Dutton, Daniel Caldwell, Lyle Goldstein, Sam J. Tangredi, Andrew S. Erickson等多名美国知名专家参加座谈。

专题讲座为时一个半小时,由中国海事研究所主任彼得·达顿(Peter A. Dutton)介绍情况并致欢迎辞,莱尔·戈登斯坦(Lyle Goldstein)主持会议,该院70余名教员和学员参加,还有来自英国、印度和韩国等多国的知名学者和官员。

在讲座中,胡波分别从海权的概念、海权的要素、中国海权的缘起、中国海权的中期评估,以及结论和展望五个部分进行了演讲。他介绍了后马汉时代海权概念和要素的变化,提出了评价新时代海权强弱的四大类12项指标,并据此清晰地界定了中国在当今国际海洋政治中的确切位置。

他指出,与三十多年前相比,除了地理位置、海域面积及邻国数目之外,中国在影响海权的四大类因素的其他9项指标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大幅提高了自己在国际海洋政治中的地位。无论是与自身相比,还是与他国相比,中国这些年在海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都是十分巨大的,已具备了一个海权强国崛起的基础。然而,经过对一些具体参数的考察,我们也不难发现,中国在C4ISR系统、科技水平、盟友体系和海洋外交能力等诸多方面,与一流海权国家相比,尚存在程度不一的较大差距。

他认为,经验表明,成为一个海权大国很多时候是不自觉被动选择的结果,而成为一个海权强国则离不开自觉的设计与规划。而且,对于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而言,从弱到大相对容易,而从大到强却格外困难。未来30年,中国处在一个从世界海权大国成为世界海权强国的阶段,风险挑战与日俱增,亟需主动的筹划和积极的作为。

该演讲内容源自胡波新著《后马汉时代中国海权》第5章“海权的要素与中国海权的评价”,1个小时左右的主旨演讲后,来自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8名教授和学员向胡波主任提问,问题集中在海权理论、中美海上关系、南海问题、中国海洋战略等方面。胡波在回答提问中,介绍了中美海上崛起的地缘和时代差异由此形成的不同海权范式,强调了中国大体和平的海上崛起特征,解释了中国近些年的重大海上行动。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