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海洋研究院“杰出学者”系列讲座】​宫鹏:重建清华地学——从观测、机理到系统集成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8:20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编者按: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杰出学者”系列讲座是本学期由海洋研究院副院长郑玫教授领衔组织的讲座系列,主要邀请海洋、大气、地学领域相关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开讲,旨在为北大学子提供与杰出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本期嘉宾宫鹏教授作为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将在讲座中为北大师生介绍清华地学的复建过程,同时给北大的青年学者和学子传递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

2019年4月22日,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教授,应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玫教授之邀,在北京大学开展了一场题为“重建清华地学:从观测、机理到系统集成”的讲座。

郑玫教授主持讲座

从1952年到2009年的57年间,清华大学未开设地学专业,为满足国家、社会、时代和自身发展需求,2009年3月,清华大学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简称“地学中心”),旨在推动地学学科的筹建并围绕全球变化问题组织多学科交叉研究。2016年11月30日,时隔64年,清华大学复建地学学科,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系”,地学系正式回归。“不办别人办过的学科”,宫鹏教授说到,“清华没有走国内常规学科道路,而是独辟蹊径,围绕全球变化、全球视野、学科交叉、定量化、数据共享等方面的不足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系,发展的是具有大跨度的学科交叉、系统性强、定量化水平高、能够解决全球变化问题的学科。”

地球系统科学系以“在与大气、陆地和海洋动态过程相关的物理、化学、生物学和社会经济领域探索新知,为维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安全与可持续性做出贡献,在世界地球科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为发展宗旨,围绕中国全球变化亟需加强的几个方面开展研究,具体包括地球系统过程、地球系统模式及高性能数值模拟、地球观测与同化应用、全球变化经济学、星球健康、可再生能源气象学等。

宫鹏教授讲座中

宫鹏教授强调,清华地学复建,坚持科学与政策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清华地学系有四大特点,其一是科学研究数据(大数据)先行,开发遥感数据的巨大潜力,进行米级空间分辨率及具体到物种的数据分析;其二是坚持定量化并将模式发展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成立清华大学-无锡市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联合研究中心-运维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其三是研究面向全球性问题,发展全球生态学;其四是面向经济政策评估,出版多篇有影响的智库类型政策建议报告,碳减排、能源转型的健康效益评估、中国健康城市等报告在Nature、PNA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

当谈到清华复建地学几年来的科研进展,宫鹏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清华大学从2016年7月起携手兄弟单位共建的“联合地球系统模式(CIESM)”;介绍了清华地学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做出的里程碑性贡献,即设计开发了一种新的用于大气动力模拟的高可扩展全隐式求解算法和软件,于2016年首次问鼎“戈登·贝尔”奖,实现了该奖创办30年来我国在此大奖上零的突破,并于2017年实现了蝉联夺冠;宫鹏教授还相继分享了清华地学的几大科研进展,如:通过耦合排放清单模型、投入产出模型、大气化学模型和健康效应模型,揭示了国际贸易导致的PM2.5跨界污染及其影响(Nature);中国健康城市特邀报告发表在顶级期刊《柳叶刀》,指出在中国需要采用健康城市这一系统方法来应对城市健康的复杂性;首次以观测证据发现亚马逊南部热带雨林蒸腾作用是触发湿季的关键机制(PNAS);揭示全球气候模式美国中部干暖偏差原因及对未来预估的影响;提出全球在持续变暖的新证据;确定中国各省水环境氮污染安全界限,提出恢复传统粪便循环利用是保障水环境氮污染安全的唯一途径的观点。

宫鹏教授现场为青年学者答疑解惑

讲座最后,宫鹏教授表达了对中国实现大数据共享的殷切期待,并亲切地为现场听众答疑解惑,鼓励青年学者在踏踏实实做好科研的同时,掌握适当的科研节奏,合理规划科研生涯,找寻自身的价值所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有坚定的信念,勇于“Make a Change, make a difference”。

合照

有关宫鹏教授:

宫鹏, 分别于1984、1986年获得南京大学地理学学士和硕士,1990年获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博士。1997年获得伯克利加州大学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系终身教职并于2001年升为正教授。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兴趣包括全球环境变化与公众健康,技术与社会等。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SCI收录300余篇,引用14000余次),出版中英文著作7部。科技部中长期规划9名海外顾问专家之一(2004-2006)。是Future Earth,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日本G20 Global Health, Lancet Public Health及Lancet Planetary Health等多个重要国际组织或刊物的顾问组成员。

曾获得1994年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Abrams奖,199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海外杰青,2008年美国地理学会杰出遥感贡献奖,2013年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和2017年《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最佳论文二等奖,2014年《科学通报》最具贡献作者奖,2015年《科学通报》高引用论文奖,2016年《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联合理事会最佳作者奖,2017年《Science Bulletin》最佳副编辑奖。

曾于2000-2007年担任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创办所长,2004-2010年担任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室主任,2010-2016年担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