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海洋研究院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07:53来源: 点击数:

为学好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于2021年8月7日组织校内部分涉海师生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的北大红楼,集体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建于1918年的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的主阵地,是红色曙光升起的历史见证地。在修缮一新的这座百年建筑里,近千张图片和大量的文物、艺术品以及影像视频等生动展示了早年北大的发展历史以及包括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在内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足迹和在北京革命活动的峥嵘岁月,为学习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感悟“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传统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来自海洋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城市与环境学院等院系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师生们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来北大红楼学习深受教育,对大家理解和弘扬红楼精神、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与自己科研教学相结合具有特殊意义。

undefined

北大红楼门前合影

简  介:

红楼始建于1916年10月,由原北京大学校长胡仁源主持建造,胡仁源担任北大校长的时间是1914年1月8日至1916年12月6日。他在任期间,对北大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和规划。随着整改措施的逐步推行,北京大学的规模进一步扩大。1914年,在校学生已近千人,1915年又增至1300余人,成为北京大学建校以来学生人数最多的时期,导致教学和生活用房的矛盾倍增。为了缓解此项矛盾,遂开始兴建红楼。

红楼建成于1918年8月,是一栋五层西式风格的古典建筑,因其建筑主体部分为红色,故称红楼;又因曾是北京大学所在地,所以又被称为北大红楼。

红楼共有五层,地上四层,半地下一层,占地面积2154.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0774.5平方米,每层建筑结构基本一致,房间布局一层、地下室略有不同,二、三、四层大致相同。红楼二、三、四层主体色调为红色,二层以下主题色调为灰色。整个建筑坐北朝南,东西走向整体平面,形状呈凹字形,外观为西洋古典建筑风格。

(来源:北大红楼官方公众号)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