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走向海洋、认识海洋——我校本科生参加高校拔尖学生夏令营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5:04来源: 点击数:

2021年7月18日至25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张恒、唐秀君、阿比达·阿不都沙拉木、王程冉四名学生通过海洋研究院应邀参加由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主办、崇本学院承办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暑期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海洋大学七所高校的四十六名学生参加。

师生们在“东方红2”科考船合影

夏令营依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学科优势和青岛滨海城市特色,旨在培养学生的海洋志趣和海洋强国情怀,促进不同学校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深度交流,共同认识和理解海洋科学。活动主要包括:崂山地质实地考察,“东方红2”科考船海洋实习,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参访,系列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兼具的前沿学术报告,以及学生自主开展的近、现代青岛探索活动等。

学生合影

(从左到右:阿比达·阿不都沙拉木、唐秀君、张恒、王程冉)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北京大学四位学生积极参与,分别担任小组组长,引领带动小组成员,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张恒、阿比达·阿不都沙拉木、王程冉三名学生分别代表小组就自主调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通过与不同学校不同学科之间的思想碰撞,四位同学不仅知识得到拓宽、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得到提升,也意识到作为海洋学子应积极投身于祖国海洋强国的建设中。


附:部分学生的感悟与体会

张恒:

通过此次夏令营的机会,我亲身领略到了海洋的魅力。似乎一切都印象深刻,我们不仅聆听了四场干货满满的学术讲座,也去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看了珍贵真实的海洋标本。最让我难忘的是在东方红二号时海上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坐船,在船上体验了海洋科考的生活,也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作为二组组长,我和同是组长的一位海大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一起策划了自主探寻青岛的小组活动,领略滨海城市的魅力。在最后一天的报告展示中,我作为小组代表上台向大家展示了我们小组的经历和收获,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阿比达·阿不都沙拉木:

在中国海洋大学拔尖学生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海大副校长李巍然先生说了这样一句话:“大力发展海洋科学对于海洋强国建设具有战略意义,海洋强国的实现需要一批批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海洋学子刻苦学习、矢志担当。”在此之前,我对海洋强国的概念并不十分明晰,只知道它很重要,却不知道它重要在哪里,怎么做才能建设好海洋强国。经过七天的实践与学习,同学们“入地下海”,在课堂上,在崂山下,在胶州湾里,逐渐明白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面积相当于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其具有大量可开发利用的生态及经济价值,建设海洋强国,是以海洋经济为中心,以海洋政治、海洋文化、海洋外交、海洋生态为支撑,是一个各要素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在“东方红2号”科考船上,政委对我们说:“和发达国家比起来,我们在海洋上的各项技术还远不能够达到海洋强国的标准,我用尽一生在大海上漂泊,追赶了不少,而要更上一层楼,便是你们这一代人的任务了。”我们需要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海洋、研究海洋,而积极参加夏令营、实习等形式就是很好的初步了解这门科学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夏令营是我第一次以北大学子的身份走出校园与其他学校的学子交流,也是我第一次以北大学子的身份站在其他学校的讲台上进行最终汇报。从一开始的紧张“社恐”,对陌生环境的戒备,到逐渐放下矜持,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交流专业知识,互说校园生活,再到成为朋友,分工完成汇报,这于我个人而言是一次“脱胎换骨”般的成长。在汇报过程中,我也向海大的老师们提出了我对夏令营举办内容的更多想法,得到了海大老师们的肯定,这也使我更加自信,在我未来的学习生活、科研生活和汇报准备中,这次夏令营都将成为非常有益的借鉴。

王程冉:

在这次夏令营最后的汇报中,我主动承担了上台演讲的任务。回想起几天内的令人难忘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够参观大楼和中科院、登上科考船、看到与海洋科学有关的先进仪器,这使我对广阔的海洋有了更多了解。我们小组还游览了青岛的风景名胜,了解这里近代史的点点滴滴。我一边想着过去几天的事,一边浏览PPT,思考如何进行成果总结。最终的汇报顺利完成,我又完成了一项有挑战的使我进步的任务。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