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破冰斩浪,追求卓越:李家彪院士分享中国第十二次北极科考之旅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8:26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受邀做客北大,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讲述“中国第十二次北极考察与高纬冰区海底深部探测”。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现代农学院、新媒体研究院、科研部等院系部门的师生到场交流。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主办,由海洋研究院院长周力平主持。

82F50

告现场

李家彪院士长期从事海底地质科学与海底探测工程技术研究,是中国边缘海两期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大陆架划界和中国大洋中脊调查研究专项首席科学家。由其带领的中国第十二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于2021年7月12日搭乘“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启航,于9月28日返回上海,历时79天,航程1.4万海里,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本次考察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组织开展的首次北极科学考察活动,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北极生态环境,在北极公海区域采取走航观测、断面调查、卫星遥感等方式,顺利完成楚科奇海大气、海洋、生态等综合观测,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

作为凯旋归来的第一站,李家彪院士在北大校园热情分享了这场艰苦而有趣的探险历程,同时介绍了本次考察重点开展加克洋中脊研究的重要意义、国际背景和科学目标,以及加克洋中脊深部探测的任务执行情况和初步结果。考察队破冰斗雪、劈波斩浪,在艰苦卓绝的自然环境下仍实现多项重大突破,展现了当代中国科研工作者爱国、求实、拼搏、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

现场交流问答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李家彪院士围绕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地质及海洋科考前沿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听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对李家彪院士为代表的一线科研工作者致以敬意,会后还有学生一路跟随李家彪院士,向他请教,彰显北大师生对海洋研究的浓厚兴趣和为海洋强国做贡献的决心。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