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攻坚新课题】北大青年的海洋对话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6:54来源: 点击数:

2022年4月15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鼓励和推动北大青年人才攻坚克难、深耕海洋,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举办专场学术报告会。海洋科学、海洋人文领域的博士后代表庞晓雷、胡佳竹分别作报告,海洋研究院周力平、王磊先后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庞晓雷博士从事古气候与古海洋学研究,是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获得者,本次的报告题目是“印度-太平洋暖池区16万年以来降水变化及驱动机制”。他介绍,印度-太平洋暖池区(Indo-Pacific Warm Pool,简称为IPWP)是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域,重建IPWP区域的降水变化历史,从长时间尺度上研究其变化特征和驱动机制,有助于深入理解热带地区海气耦合的变化过程和控制因素。他的研究以位于IPWP赤道以南东热带印度洋MD98-2165站位深海沉积物为材料,通过同时测试浮游有孔虫钙质壳体中的氧同位素和镁钙元素比值,重建了这一海区过去16万年以来降水变化的历史,并阐述了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

C972F

庞晓雷博士作报告

胡佳竹博士主要研究中世纪晚期英国海事史、政治史、城市史,尤其是与中世纪欧洲港口城市相关的海事文化、政治文化、交流史,现主要从事十二至十五世纪英格兰的海洋政策研究。她在报告中举例说明了研究海盗活动相关问题的意义,以及与全球海域的海上贸易及航运技术的发展、当地的社会民生、国家间的外交战略以及人类的战争史的关系。她认为关注海盗问题是通过一个独特的窗口来观察当地的社会民情乃至国家战略与地区局势。她的报告聚焦于中世纪时期英格兰的海盗问题,以分别涉及国内和国外海盗活动的实例,介绍了她在海商、海军和海盗关系研究方面的认识,以及中世纪英格兰王室对海盗活动的态度和相关海事政策的特点。

9761A

胡佳竹博士作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学系、法学院、元培学院、药学院、新媒体研究院等院系的师生到场交流,在跨学科的对话互动与碰撞探讨中,为北大青年的海洋研究催生出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报告会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