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活动预告】2021.10.29-11.06北京大学海洋文化周总日程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7:04来源: 点击数:


请所有与会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入场配合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按会场布置保持间距就坐!

(本次活动为“有奖”活动,欢迎各位师生参与!打卡累计五场活动,更有神秘礼物等你来拿。)



开幕式暨“院士论海“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16:00-16:20 主持人致开幕词,领导讲话

16:20-16:50 陈大可(中国科学院院士)报告题目: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监测与预报系统

16:50-17:20 戴民汉(中国科学院院士)报告题目:关于碳中和与海洋增汇

17:20-17:35 问答互动

17:35-17:40 结束语


“燕园论海2021:海洋科技前沿与海洋命运共同体”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入口在一教对面)

09:00-09:10 主持人开场、领导讲话

09:10-09:40 蒋兴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报告题目:海洋卫星组网观测与应用

09:40-10:00 张占海(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兼任国际合作司司长)报告题目: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海洋十年):中国行动的思考

10:00-10:20 陈丹红(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报告题目:公海保护区的发展演进

10:20-10:40 李铁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兼党委书记)报告题目:更新世以来热带西太平洋碳储库演化及其气候效应(线上)

10:40-11:00 黄大吉(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报告题目:海洋科技助力广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线上)

11:00-11:20 李波(中国大洋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副主任)报告题目:深海战略与实践

11:20-10:40 石绥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报告题目:海洋大数据分析预报(线上)

11:40-12:00 陈光程(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报告题目:应对气候变化的滨海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线上)


北大海洋主题展

时间: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中午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南侧广场


北大海洋青年论坛:海洋环流-生命-资源(上)

时间: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入口在一教对面)

09:00-09:10 主持人开场:庞晓雷、胡哲

09:10-09:25 安永睿(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西北太平洋水稳定氢氧同位素分布特征及水团分析

09:25-09:40 曹寒冰(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南海北部现代浮游有孔虫季节和年际变化

09:40-09:55 杜金博(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北太平洋深海末次冰消期碳释放深度

09:55-10:10 郭翔(药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Epigenetic Manipulation to Trigger Production of Guaiane-Type Sesquiterpenes from a Marine Derive Spiromastix sp. Fungus with Anti-neuroinflammatory Effects

10:10-10:25 胡哲(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主量元素物源指标在南海北部的应用

10:25-10:40 孔诗涵(工学院博士后)

   报告题目:水中智能作业机器人的视觉感知与运动控制

10:40-10:55 李洋(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决定海洋多百年尺度震荡周期的过程

10:55-11:10 梁雍祺(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放射性碳同位素在西太平洋海气交换研究中的应用

11:10-11:25 卢亚敏(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南海北部IODP U1500B孔45R-56R浮游有孔虫生物地层学研究

11:25-11:30 结束语


北大海洋主题展

时间: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中午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南侧广场


北大海洋青年论坛:海洋环流-生命-资源(下)

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入口在一教对面)

14:00-14:10 主持人开场:杜金博、梁雍祺

14:10-14:25 洛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岩浆源区的大小控制了洋脊段地壳厚度和地形变化

14:25-14:40 钟博元(生命科学学院、海洋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利用合成生物学研究天然产物的小例:从一株南极真菌讲起

14:40-14:55 商纪元(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固相萃取法测定海水中超痕量Be-9浓度

14:55-15:10 苏克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南海北部IODP U1500B孔柱状样51R-55R玻璃质壳底栖有孔虫形态类群环境指示意义初探

15:10-15:25 汪诗舜(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海底热液磁异常的岩石磁学机理

15:25-15:40 刘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海洋CSEM监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三维正演模拟研究

15:40-15:55 李宏源(工学院博士后)

  报告题目:仿生减阻技术及其应用

15:55-16:10 吴晟(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

  报告题目:Response and Mechanism of PDO and AMV under global warming

16:10-16:25 张天昊(工学院、海洋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Decentralized circle formation control for fish-like robots via reinforcement learning

16:25-16:40 王翩翩(北京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一株南海海绵生物碱成分的分离及其活性研究

16:40-16:55 庞晓雷(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海洋研究院博士后)

  报告题目:印度尼西亚穿越流和全球气候变化

16:55-17:00 结束语


全天:冯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展板)西南印度洋中脊49°E~52°E区域洋壳增生的构造与岩浆特征

全天:漆心怡(北京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

(展板)Biologically active marine natural products and their molecular targets confirmed by rational design

全天:宋珏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展板)慢速-超慢速扩张洋中脊热液活动及其机理


海洋协会科普交流会:上哔站,探深海

时间: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17:30-19:00

地点:逸夫贰楼五层3536教室

17:30 观影交流

黑暗的海洋深处有着怎样的生物?恐怖的百慕大三角到底隐藏着什么 ?沉没的大陆是否真的存在?面对这片蔚蓝,好奇的你一定有很多疑问。此外,你听说过我国“深潜院士”发现深水珊瑚林的故事吗?本次活动将点播哔站上的科普视频,了解海洋世界的那些人和事,跟随专家探秘深海。曾参与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等科考航次的同学还将与大家分享出海科考的趣闻。特别说明:活动将为前20位签到的同学提供盒饭晚餐!


北大海洋主题展

时间: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中午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南侧广场


北大人文社科海洋专场“海洋、内陆与古代帝国——世界诸文明的沟通与阻隔”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

13:30-13:40 开场致辞

13:40-14:00 Hendrikus van Wijlick (北京大学)The eastern Mediterranean Sea in Rome’s civil war from 44 until 31 BC: the naval battle at Actium

14:00-14:20 吴靖远(北京大学)Naukratis: from Port-of-Trade to Middle Ground

14:20-14:40 彭小瑜(北京大学)隔海遥望罗马:奥古斯丁笔下的帝国和地方政治

14:40-14:55 Q&A

14:55-15:20 刘瑞(北京大学)逃跑的鲷鱼:20世纪东亚海域的鱼类认知与资源理论

15:20-15:40 求芝蓉(中国人民大学)矮人与棉花:和德理(Odorico)《行程记》中的传说与现实

15:40-16:00 严旎萍(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隐身的妈祖:《谟区查抄本》(Boxer Codex)与十六世纪末菲律宾华人的宗教信仰

16:00-16:10 Q&A

16:10-16:30 孙靖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明清海图上的航线与航行指示

16:30-16:50 关正衍(Nathan C. Kwan) (澳门大学)Ladrones: Piracy and Luso-Qing Relations at Macao in the Eighteenth and Early-Nineteenth Centuries(远程)

16:50-17:05 Q&A

17:05-17:10 总结陈词


北大海洋主题展

时间: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中午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南侧广场


威言海谈: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专场

时间: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

14:00-14:05 欢迎词

14:05-14:10 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简介

14:10-14:20 威海自然景观、革命景点简介

14:20-15:00 威海市科技创新政策、海洋发展规划、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智慧谷园区简介

15:00-15:10 威海海洋生物精准育种的构想

15:10-15:20 精准医疗前沿技术在威海落地的路线图

15:20-15:30 基于威海的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开发

15:30-15:35 如何起步威海蓝碳研究

15:35-15:40 威海海洋生物多样性本底监测

15:40-16:55 自由发言研讨:地方需求与海洋生物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的特色核心技术与产出的可行性及效益

16:55-17:00 结束语


师生茶话会:海上碰撞的浪花:海洋探索-交叉-创新

时间:2021年11月4日(星期四)

地点:逸夫贰楼二层3221室

15:30-15:35 主持人开场

15:35-16:55 师生分享海上经历、交流海洋科考及相关研究中的科学问题、探讨和展望北大在海上的机遇与挑战,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16:55-17:00 结束语


学术报告:深部生命研究进展与展望

时间: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地点: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一层101)

13:00-14:30 报告人:王风平(上海交通大学)主持人:姚锦仙(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王风平,女,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专注于海洋深部生物圈研究,曾三次作为载人深潜科学家深潜海底科考,在国际上引领了海洋深部古菌生态/地球化学功能的研究。2018年获得中国微生物生态学会“周集中突出贡献”奖;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ISME大使(Ambassador)和国际董事(International Board);欧洲海洋科学钻探ECORD 科学装置委员会委员;IODP中国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为推动中国地质生物学学科发展和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贡献了力量。


“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捐赠仪式

时间: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9:00

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9:00-9:10 签到入场

9:10-10:20 主持人致辞

9:20-9:30 校领导致辞

9:30-9:40 捐赠方领导致辞,介绍捐赠文物

9:40-9:45 颁发捐赠证书并合影

9:45-10:00 参观泰兴号出水文物


“清代晚期海上贸易”学术论坛

时间: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10:2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10:20-10:40 介绍海洋文化周活动、介绍泰兴号捐赠和学术论坛

10:40-11:50 主题发言、问答互动

12:00-13:00 午休

13:30-18:10 主题发言、问答互动

18:10-18:20 论坛总结


燕园寻“海”:化石里的海洋故事

时间: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地点: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逸夫贰楼一层)

10:00-12:00 全馆开放

北大地质博物馆展厅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化石、岩石标本。哪些是海洋生物的化石?它们曾经生活在哪个地质年代?哪些是海相岩石?它们是怎样形成的呢?本活动包括:观看博物馆标本,了解海洋生物和岩石标本的识别,以及不同地质时期的海洋生物演化历史,通过与助理馆员们互动,随机抽题问答,有小奖品相送。博物馆现有特色标本展为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展:中生代为爬行动物的时代,爬行动物下海是这一时期的重大演化事件之一。博物馆海生爬行动物展展示了产自华南三叠系的鱼龙,海龙,鳍龙及原龙类,其中鱼龙类标本完整的展现了从早三叠世下海之初的巢湖龙到晚三叠世可以进行远洋巡游的关岭鱼龙的演变历程。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