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15:17来源: 点击数:

百廿献礼|《“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正式出版

《“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一书是由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与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组织青年学者、学生骨干、行业青年精英等共同参与完成。该书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指引,围绕青年与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五大主题,通过理论研究、访谈实录、实例展示等方式,呈现各国青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与看法,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揭示北京大学以及北大青年为构建“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与反思。

北大青年在书中说:

共享经济能够推动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正如“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经济要素高效配置,共建“青年命运共同体”能够为建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培养年轻力量,同时也为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戴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生,ofo 创始人兼CEO

“一带一路”涉及非常广泛的领域,当代青年人具备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知识,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大有可为。区域物流、能源产业、资金投资、创业、环保、科研……每一个领域都蕴含着无限可能。我们已经能够看到青年人的身影活跃在这些充满前景和机遇的领域,也看到了青年人为“一带一路”繁荣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的未来,“一带一路”的未来,全球共同发展的未来,正掌握在青年们的手中。

——Ravik Mima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阿尔巴尼亚经济发展、旅游、贸易和企业部部长助理

虽然“一带一路”倡议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我衷心希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愿景能成为连接世界各国的纽带,衷心希望这将促进所有国家和全球经济的增长。

——林锦珍 Any Lam Chong Leon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巴拿马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参赞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如果青年们在个人发展的同时能够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思维方式,众志成城,主动形成青年命运共同体,自觉形成青年力量,承担时代责任,从开放的角度突破阻碍世界各国之间的交往隔阂,就一定能守正创新,将人类引领向更加辉煌与和谐的未来。

——侯逸凡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罗德奖学金获得者

青年可以通过以下两个层面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一是态度,二是行动。“一带一路”明确提出以“民心相通”作为核心内容之一,鼓励跨文化交流。这为青年们提供了一个过去难以获得的直接学习或体验其他文化的绝佳机会。如何看待和利用这个机会,就取决于青年的态度;如何实现这个机会,落实到具体事件和活动,则取决于青年的行动。态度和行动并非互不干连,而往往是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塑造态度。

——黄俊扬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研究生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一书亦是在为校庆献礼,祝福百廿北大扎根中国大地、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也祝愿万千北大青年在各自的领域开拓创新,践行使命,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本文内容转载自“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微信公众号)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