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6:51来源: 点击数:

《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介绍


一、基本信息

2018年5月,国内著名海权战略专家胡波研究员的《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由海洋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梳理了国内外的海权理论,系统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海权建设的历史,在客观理性把握中国的海洋先天禀赋、所处的时代条件和世界军事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建构出一条中国海权的崛起之路。全书分概念与形势、现状与目标及手段与路径三大部分,共十章25万余字。


二、目录

上篇:概念与形势

梦想与争鸣/ 001

历史铸就百年梦想/ 002

现实呼唤强大海权/ 004

主要论争与困惑/ 009

中国海权发展的条件/ 027

海洋先天禀赋/ 028

所处时代背景/ 033

军事技术趋势/ 038

中国海权崛起的国际环境/ 041

美国的海上“局部遏制”/ 042

日本的制衡/ 053

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不确定性/ 060

周边其他邻国的猜忌与防范/ 063

论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 067

核心海洋利益/ 071

重大海洋利益/ 078

重要海洋利益/ 081

中篇:现状与目标

海权的要素与中国海权的评价/ 085

争论中的海权诸要素/ 086

海权强弱的评估指标/ 090

中国海权的中期评估/ 094

确定中国海权目标的原则/ 105

基于国家利益的分布/ 106

对自身实力的客观认识/ 113

根据中国陆权优势的递减原则/ 126

契合和平发展的总路线/ 129

未来三十年中国海权的目标/ 135

近海控制/ 136

区域存在/ 144

全球影响/ 147

下篇:手段与路径

中国海上力量/ 151

日益复杂繁重的任务/ 152

力量建设构想/ 167

战略、策略与执行/ 195

海洋经济实力/ 215

三大海洋空间/ 218

繁荣与虚幻/ 228

从“大”到“强”的战略/ 232

外交革新与海权发展/ 241

从大陆走向海洋/ 244

超越“韬光养晦”/ 252

把握好主权与海权的平衡/ 261

强化威慑策略的应用/ 270

结语构建中国海权战略/ 279

范式创新/ 282

技术创新/ 285

制度创新/ 287

后记/ 291

三、主要创新点

该书对海权的概念和内涵、中国海权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和中国的海权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海权的三大目标,并对中国的海上力量、海洋经济和外交等战略手段进行了前瞻性和目标相适应性的规划与设计。该书统合军事、国际关系、经济和国际法等多学科的知识、方法和研究路径,有诸多重要创新和突破,主要如下:

(一)系统澄清了海权的概念和内涵。作者对海权这个概念进行了追本溯源,并回顾了国内外的相关文献,而后对海权概念做出了如下重要澄清:海权都是个政治性的概念,而非海洋权益、海洋权利那样的法律概念。海权是海洋强国的战略基础和主要组成部分,但海权却不能指代海洋强国的所有内涵。海权的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军事技术变了,全球国际环境变了,政治的内涵也变了。任何海权强国的追求都是针对某个时代、特定技术条件和自身先天禀赋做出的选择,历史上从未有过两个雷同的海权强国,即便路径最为相似的美国和英国,它们成为海权强国的道路以及对海权的运用方式也都有很大的差异。严格意义上讲,这个世界在“二战”结束以后就开始步入了海权的“后马汉时代”,战后海权的发展与运用即便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马汉烙印,但也已日益不那么明显了。海洋控制和海上权力影响无疑是海权的核心,马汉式的海权概念的确过于狭隘而落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无限延伸拓展海洋权力的内涵,将海洋权益、海洋文化等内容都往海权这个概念里去装。

(二)对中国海权崛起的条件和环境做了全面客观的分析。笔者认为,一国的海洋先天禀赋、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军事技术的发展趋势基本决定了该国海权兴起的潜力和路径选择。中国的海洋先天禀赋要弱于美国、日本、英国、印度和法国,但要强于德国和俄罗斯这样的陆海复合型国家。总体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则带来了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中国很难通过大规模战争改变地缘上的不利,从而快速确立自己的海上地位,只能通过长期的战略博弈和战略相持缓慢改变国际海上权力格局;另一方面,美国等国也很难在中国海权“将强未强”之时发动预防性战争,以巩固其优势,战争的风险依然存在,但争取一个大体和平的环境是可能的。当前军事技术的三大趋势——技术发展的不平衡性,技术发展的复杂化与体系化和技术的加速扩散性,决定了未来海上霸权的不可持续性。没有海洋强国可以在其他大国的濒海区域维系主导地位,而面对中小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带来的非传统竞争,海洋强国的传统权力路径也越来越难以持续。关于面临的国际环境,笔者指出,中国海权的崛起面临着众多的强有力且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竞争者,除了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强大存在和影响之外,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实力都不容小觑。对于中国海权的发展,这些国家可能会采取形式各样的制衡措施,这极大限制了中国的抱负和雄心。这些竞争者对待中国海权的消极态度和中国在西太平洋不利的地缘态势一起构成了中国海权发展的最大外部环境。

(三)创造性地提出了衡量当今海权强弱的评价指标。该书紧密结合当前海权发展的新内涵,对马汉和杰弗里•蒂尔等人关于海权要素的论述进行了批判性继承,并由此建立了一套评价海权强弱的四大类十二项评价体系。1,海上力量:1)主要作战平台,2)C4ISR系统,3)任务类型和频度;2,海洋地理:1)地理位置,2)海域面积,3)海上邻国情况,4)海外基地;3,经济实力:1)海洋经济规模,2)科技实力;4,政治能力:1)政府效率,2)盟友体系,3)海洋外交技巧。通过对上述指标的测量,作者指出,中国海权在前三十多年进步明显,但多数指标在世界的排名多在第5位左右,甚至更靠后。因此,我们不能得出中国海权已经处于“世界老二”的论断,最多可以说中国海权有成为“世界第二”的潜质。

(四)简要而明确地规划了中国海权的三大战略目标。作者认为,基于中国面临的国内外条件,考虑到海权各大要素和中国的发展潜力。中国宜追求“近海控制、区域存在和全球影响”的强大海权。近海控制,即在毗邻的东亚近海谋求一定程度的战略优势或海上控制,以确保台湾走向统一、防止朝鲜半岛出现敌对政权、捍卫钓鱼岛及南沙岛礁的主权、维护中国进出大洋通道的安全,并引领地区海洋秩序;区域存在,即在利益攸关的西太平洋及北部印度洋保持有效军事存在和强大外交影响,主要起威慑和牵制作用,防范敌对国家或集团从外线对中国事务进行介入和干预,或危害中国的重大国家利益;全球影响,即通过临时性的军事部署、军事演习、军舰互访等行动和国际海洋政治博弈,积极提供海洋军事、外交和经济等方面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全球海域内发挥独特的政治外交作用。

四、书摘

作为力量,海权指的是舰队、商船队、渔船队、飞机等能够作用于海上的平台或装备,它包括海军、海警、商船等直接海上力量,以及陆军、空军和空间等力量的可能贡献。作为权力关系,海权指的是一国在海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优势地位,能够以海洋为基础强制或者影响他国在海上和陆上的活动,一国海权强弱主要看其在国际海洋格局中所处的位置,这就决定了海权带有先天对抗性的特点。作为资源或能力,对于海洋大国而言,海权是和空气、水一样的不可或缺的东西,重点是那些能成就海上军事强国和政治强国的相关资源。

历史上,中国曾长期是个区域性的帝国、王朝或共和国,中国在东亚以外的世界其他区域没有太多重要的利益,与这些区域的国家也没有太强的政治经济联系。自明朝以来,中国之所以数次错失海权发展机遇,很大程度上不是智慧和选择的问题,而是经济利益基础决定的。改革开放后的近40余年,中国的利益日益遍布全球,中国通过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已成功成为一个世界性大国。中国的利益分配版图变了,对待海权的态度自然也要随之变迁,今天的中国,海权至少已与陆权同等重要,要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强国,强大的海权绝对不可或缺。经验表明,成为一个海权大国很多时候是不自觉被动选择的结果,而成为一个海权强国则离不开自觉的设计与规划。而且,对于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而言,从弱到大相对容易,而从大到强却格外困难。未来30年,中国处在一个从世界海权大国成为世界海权强国的阶段,风险挑战与日俱增,没有主动的筹划和积极的作为,很可能再次功败垂成。基于上述考虑,本文的论述也许是一个必须但却不那么完美的尝试。

今天的海洋秩序是主权原则和自由原则妥协的产物,《公约》试图在两者间做一个较好的平衡,然而事实证明,主权与自由间的冲突和博弈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还将继续持续。一个基本的趋势是,美国等海洋强国强调海洋自由,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则强调海洋主权。

中国海洋强国的实践充分体现了这种矛盾:中国既非英美等传统的海洋强国,基本解决了主权的纠纷与困扰,可以没有太多包袱地走向远洋;也非一般的发展中国家,可以执着于近岸、近海的主权坚守,不考虑在全球海域的作为。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在中国近海,中国似乎应奉行主权优先原则,考虑到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大量的岛礁争端和海域划界争议则更应如此;而在近海以外的全球海域,由于中国的利益和力量日益走向世界,中国要拓展海权,海洋自由原则对中国更有利。因此,中国亟须建设性地把握好主权与海权的平衡。

一个海洋强国的兴起,必然依赖于该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精神及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发展与提升。除了国力需要保持目前的崛起势头外,中国还必须坚持三大创新,即范式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五、作者简介

胡波,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兼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外交部涉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其他多个政策部门的咨询顾问。他长期从事海洋战略与政策和国际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出版涉海学术专著多部、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代表作有:《中国海权策》(新华出版社2012年)、《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中国发展出版社2015年)、“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军事竞争与战略平衡”(《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年第5期)和“国际海洋政治发展趋势与中国的战略抉择”(《国际观察》2017年第2期)。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