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学生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北大师生赴三沙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6:02来源: 点击数:

由海洋研究院和校团委联合组织的北大师生赴三沙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14年7月28日圆满完成各项调研实践活动。当日在海口举办的实践总结会上,实践团得到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的亲切接见。此外,海南省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团省委副书记曾锋,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三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耕,三沙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陈际阳等领导也听取了实践团代表的报告总结。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团委书记阮草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赴三沙实践团总结报告会合影

“最强实践团”走进三沙

   本次赴三沙市的实践团队从组建之初就得到了北大校党委书记朱善璐的亲自关心与指导。同时也是今年暑假北京大学组织的30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中最重要的团队之一,堪称300多支团队中的‘最强阵容’。实践团由北京大学校团委书记助理冯宁及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办公室主任牟绍艳带队。海洋研究院兼职教授张亚文、徐扬、胡波等老师与来自全校各学院各专业的21名优秀同学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在三沙的7天里,21位学生和6位老师围绕三沙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执法工作、镇域规划管理、渔民的生产生活等4个方面展开主题调研,并迅速形成了调研报告,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也是全国最年轻地级市——三沙市迎来的首个国内高校社会实践团。在刚满两岁的三沙市与百年北大的第一次实际接触里,北大师生为“三沙精神”感动、感染,三沙市得到了北大智慧的建言献策。

   “三沙之行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实践团成员、构造地质学博士生方俊钦说,虽然在三沙只有短短几天,但已经坚定了他到三沙工作的意愿。他希望,明年博士毕业后,能够来到三沙工作,把自己的青春献给这片蓝色国土。

北京大学赴三沙实践团在赵述岛与当地居委会主任合影

北大为三沙建言献策

   “这是三沙给我们留下的印迹。”一位团员指着大家明显晒黑的肤色说,虽然高温、高湿、高辐射、高盐、晕船等让第一次走进三沙的他们感到不适应,但大家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全部课题。

   在三沙期间,27位团员根据4个课题分为4个小组,深入永兴岛、晋卿岛、甘泉岛、银屿、鸭公岛、赵述岛等岛礁和海域,走访渔民和三沙市干部职工。

   随着对三沙实际的了解不断加深,北大师生深厚的专业能力逐步发挥了出来。在调研中,针对基层政权组织工作人力存在缺口、人口流动性差的地区发展党员遇到的瓶颈、晋卿岛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等问题,实践团各组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探索,短短三四天里,拿出了近4万字的调研报告。

   “通过和国内同行业、国外同区域渔业发展情况的对比,我们发现,三沙渔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李豪说,课题组建议制定相应产业政策,成立合作社,建立品牌,推动三沙渔业现代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渔民增收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一次“三沙精神”的洗礼

   “在三沙的社会实践过程,也是一次接受‘三沙精神’洗礼的过程。”在总结汇报发言中,团员们感受最深的,还是三沙人不畏艰苦、实干奋斗的精神。

   “在三沙这几天,亲眼看见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实地体会到‘三沙速度’。”方俊钦说,短短数日内,实践团团员们经历了甘泉社区居委会、永兴工委管委会的挂牌成立,看到了新盖的居委会、渔民定居点,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短短两年内,三沙市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十分了不起。”

   “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大家都干劲十足,每个人都是实干家。”哲学系博士潘龙飞等团员在晋卿岛与基层政权组织的工作人员和渔民同吃、同住、同劳动3天,每个人都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值得北大学子学习。”

   海洋研究院兼职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张亚文把他感受到的“三沙精神”总结为16个字:扎根海疆、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精忠报国。“感谢三沙、感谢海南,让实践团全体师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鞭策我们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工作,为三沙做更多贡献。”

北京大学师生为海南祈福:海南加油!



信息参考:中新网 http://www.hi.chinanews.com/hnnew/2014-07-28/4_33905.html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