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三十期)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13:15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12期,总第130期)

一、聚焦两会

1. 沈满洪代表:建立长效机制保护海洋环境

2018-03-20

“海洋强国建设必须以海洋环境保护为前提,没有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就不可能建成海洋强国。”318,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满洪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设“美丽海洋”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但相对于陆地环境保护而言,海洋环境保护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属于生态文明建设“短板中的短板”。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20/content_50729088.htm  

2. 胡可一委员:海洋配套产业 打破瓶颈促进发展

2018-03-20

近期,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可一递交社情民意信息,呼吁采取措施,打破海洋配套产业发展瓶颈,促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20/content_50729118.htm

3. 丁光宏教授:推进江海联运对接“一带一路”

2018-03-20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认为,按照优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空间格局的要求,长江经济带沿海城市应率先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以江海联运为切入点,破除地域格局,利用岸线资源,形成联动一体化模式,分散运量承接压力。发展江海联运,将有效推动长江沿线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长江水道综合运输效率。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20/48344.html

二、国内新闻

1. 我国发布三个年度海洋公报

2018-03-22

319日,我国发布了《201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2017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2017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1993~2011年为常年时段)高58毫米;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3.98亿元;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海水质量总体有所改善。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22/content_50737079.htm  

2. 海洋生态向好 入海水质不容乐观

2018-03-20

国家海洋局1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但入海河流水质状况不容乐观,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

来源:http://travel.china.com.cn/txt/2018-03/20/content_50726778.htm

3. 自贸港将破土 自贸区将开放新高地释放新红利

2018-03-22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成为不少地方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包括四川、安徽等地都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探索建设自贸港或者自贸区的建议。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22/48412.html

4. 两部门: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

2018-03-22

据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通知》自201851日起施行。自施行之日起,征收海域使用金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统一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来源:http://news.cjn.cn/gnxw/201803/t3177132.htm

5. 海洋局发布《藻类脂肪酸的测定气相色谱法》等10项行标

2018-03-22

近日,国家海洋局发布《海平面上升影响脆弱区、评估技术指南》等10项海洋行业标准,于201851日起执行。

来源:http://www.gongkong.com/news/201803/377282.html  

6. 中国南极第五站选址罗斯海

2018-03-21

日前,我国位于南极的第五个科考站正式选址奠基。新站选址的罗斯海区域沿岸,是南极三大湾系之一,面向太平洋扇区,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目前已有美国、新西兰、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在此区域建设了7个考察站,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也设于这里。

来源:http://www.kaixian.tv/gd/2018/0321/474202.html      

7. 气候变化致我国沿海海平面波动上升

2018-03-19

国家海洋局1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我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2017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为1980年以来的第四高位。

来源:https://news.qq.com/a/20180319/030526.htm

8. 2017年中国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63.98亿元

2018-03-20

中国国家海洋局19日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2017年,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3.98亿元(人民币,下同),死亡(含失踪)17人。与近10年平均状况相比,2017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失踪人数均低于平均值。

来源:http://www.jl.chinanews.com/bwrs/2018-03-20/35298.html

9. 海洋气象业务平台融入智慧青岛建设

2018-03-21

山东省青岛市日前制定2018年智慧青岛建设工作计划,提出要加强构建海洋气象预报平台和海洋环境实时监测平台,为智慧渔业项目特别是苗种繁育、养殖、加工、销售运输(冷链物流)、滨海度假、海岛旅游、休闲渔业等提供有力保障;加强船舶预警平台建设。

来源: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gzdt/201803/t20180321_464690.html

10. 山东烟台向智慧海洋寻找新动能

2018-03-22

新型海洋牧场、智能网箱、高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与医药、水下机器人……海洋经济大市山东烟台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向智慧海洋寻找新动能。

来源:http://city.sina.com.cn/focus/t/2018-03-22/detail-ifysnevk4798852.shtml  

三、国际新闻  

1. Geoengineering polar glaciers to slow sea-level rise 人为延缓冰川融化能缓解海平面上升

2018-03-19

Targeted geoengineering to preserve continental ice sheets deserves serious research and investment, argues an international team of researchers in a Comment published March 14 in the journal Nature. Without intervention, by 2100 most large coastal cities will face sea levels that are more than three feet higher than they are currently.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geoengineering-polar-glaciers-sea-level.html

2. Climate change threatens world's largest seagrass carbon stores气候变化威胁世界上最大的海草碳储存库

2018-03-19

In the summer of 2010-2011, Western Australia experienced an unprecedented marine heat wave that elevated water temperatures two to four degrees Celsius above average for more than two months. Researchers from the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t the 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 (ICTA-UAB) in collaboration with scientists from Australia, Spain, Malaysi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became alert to major carbon dioxide (CO2) emissions resulting from the loss of seagrass meadows at Shark Bay—an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World Heritage Area and one of the largest remaining seagrass ecosystems on Earth.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climate-threatens-world-largest-seagrass.html

3. Hunting squid slowed by rising carbon levels有研究发现狩猎鱿鱼能减缓碳水平上升

2018-03-21

Scientists have found that high carbon dioxide levels cause squid to bungle attacks on their prey. Investigators said that the oceans absorb more than one-quarter of all the excess carbon dioxide (CO2) released into the atmosphere by humans and this uptake of additional CO2 causes seawater to become more acidic.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21094754.htm  

4. Wind, sea ice patterns point to climate change in western Arctic气流和海冰模式预示着北极西部的气候变化

2018-03-20

A major shift in western Arctic wind patterns occurred throughout the winter of 2017 and the resulting changes in sea ice movement are possible indicators of a changing climate, says a researcher.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20123450.htm

5. Pacific influences European weather热带太平洋的海面温度能够影响欧洲天气

2018-03-21

This is shown in a new study led by Martin King at the Bjerknes Centre and Uni Research. King and his team have explored whether conditions in the Pacific allow us to predict months ahead whether fall and winter in Europe will be warm or cold, dry or wet.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21091016.htm

6. 机器鱼SoFi完成实地测试 完美融入海洋世界

2018-03-22

麻省理工大学研究团队近日公开了他们研发的首款可长时间在水中自主游动的机器鱼SoFi在斐济进行水下测试。SoFi大部分部件是3D打印的,尾部柔性塑料和硅胶制成,配合鱼鳍,可模仿真实鱼类的游动动作,以重量舱和”浮力控制单元“来实现上浮和下潜,在任天堂控制器和声学通信系统引导下,它可在水下超过50英尺的地方游动40分钟左右。SoFi可更好地接近海洋生物且不造成干扰,或将成为海洋研究的新工具。

来源:http://www.dzwww.com/xinwen/guojixinwen/201803/t20180322_17178731.htm

7. 气温升高海水上涨 拯救海平面应举全球之力

2018-03-22

芬兰罗瓦涅米拉普兰大学北极中心气候变化教授约翰·摩尔在《自然》杂志的官网文章中提到,中国人正在为下一个十年准备30亿美元的极地研究计划,其中就包括研究一些地球工程计划的可行性。如此看来,遥远的冰川,并非与我们无关。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22/48404.html

8. 全球首例:塞舌尔欲建海洋保护区抵债

2018-03-20

据英国《卫报》报道,非洲岛国塞舌尔正在新建两处大型海洋保护区,作为回报,该国欠下的总额2200万美元的主权债务将被抵消。这是全球首个以建设海洋保护区抵偿债务的创新型开发项目。环保专家认为,今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可借鉴塞舌尔经验,这将有助于保护地球上的海洋资源。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3/t20180320_37184.html

9. 巴拿马政府颁布“禁塑令” 拉美国家纷纷禁止使用塑料袋

2018-03-20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拿马政府近日指出,到2020年,巴拿马将完全禁止塑料袋的使用。届时,巴拿马的塑料使用量将减少20%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3/t20180320_37185.html

四、海洋科技  

1. 我国首次在南极发现海底热液与冷泉并存

2018-03-22

记者近日采访“向阳红01”船首次南极科考的科考队员时了解到,“向阳红01”船在我国南极科考比较薄弱的南极大西洋扇区,进行了物理海洋与气象、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底地形与测绘、海洋化学与生物生态和海洋环境热点等六大学科领域调查,取得了丰硕科考成果,特别是在全球首次发现了海底热液与冷泉并存。

来源:http://news.yunnan.cn/html/2018-03/22/content_5134268.htm

2. “大洋一号”船大修一新携“双龙”起航

2018-03-22

320830分,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焕然一新的“大洋一号”船缓缓驶离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青岛科考基地码头,开始执行综合海试任务。我国自主研发的“潜龙”“海龙”海底机器人参加本次海试及科学调查。这是“大洋一号”船首次同时搭载“双龙”系列潜水器进行大洋科学调查,也是该船在2016年大修改装后首次开展综合海试。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3/t20180322_37194.html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