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三十三期)
时间:2018年04月15日 21:24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15期 总第133期)

一、 国内新闻          

1. 自然资源部正式挂牌 统管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

2018-04-10

4月10日,自然资源部在京正式挂牌。作为统一管理山水林田湖草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部门,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及原国家海洋局、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原国家林业局的相关职责。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4月12日,自然资源部正式挂国家海洋局牌子。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

来源:http://www.forestry.gov.cn/portal/xdly/s/5188/content-1092087.html

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3/49013.html

2. 生态环境部:要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

4月9日,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8—2020年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方案》,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大平台、大系统,形成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2/48980.html

3. 2018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结果权威发布

2018-04-08

记者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今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较2017年有所上升,而影响我国近海的赤潮次数较多年平均值偏少。

来源:http://cn.chinadaily.com.cn/2018-04/08/content_35992254.htm

4. 我国今年首次大范围试种海水稻 包括176份品种

2018-04-08

海水稻,是我国育种专家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选育出来的新型耐盐碱性水稻。记者从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海南南繁基地从上千份海水稻材料中,已挑选出176份优良品种,将在今年首次全国大范围试种。

来源:http://news.sina.com.cn/c/2018-04-08/doc-ifyuwqez6465940.shtml

5. 修改涉海法规三部 废止涉海法规一部

2018-04-11

为了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国务院对取消行政许可项目及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涉及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国务院4月4日公布《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对18部法规条款予以修改、对5部法规予以废止。

来源:http://www.sohu.com/a/227953197_99961747

6.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8)》发布

4月12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主办的2018年海洋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向海经济”研讨会在广西北海举行。会上,“中国经济蓝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8)》正式对外发布。

来源:http://www.oceanol.com/content/201804/13/c75968.html

7.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受邀参加“海洋微塑料分析方法国际比对”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8-04-10

近日,监测中心微塑料研究领域专家受邀赴日本参加 “海洋微塑料监测与分析方法同化比较国际专家研讨会”,并在微塑料样品实验室比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标志着监测中心在海洋微塑料分析测试能力已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来源:http://www.soa.gov.cn/xw/dfdwdt/jsdw_157/201804/t20180410_60998.html  

8. “海盾”“碧海”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严打海域使用违法行为

2018-04-11

记者日前从中国海警局获悉,“海盾2018”“碧海2018”专项执法行动将于4月在沿海各地展开,至年底结束。行动将采取“史上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措施”,立足新时代面临的海洋生态环保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依法严格查办违法用海、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大案要案。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1/72727.shtml      

9. 2017年青岛海洋环境公报发布

2018-04-08

近五年来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氮浓度逐渐下降;海洋保护区海水环境状况总体较好,各项监测指标基本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日前,《2017年青岛市海洋环境公报》发布,去年共完成近岸海域411个站位的监测工作,获取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4.2万余组,结果表明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稳中向好。

来源:http://ocean.qingdao.gov.cn/n12479801/n32205288/170418102939607318.html

10. 福建:推动海洋经济跨越发展

2018-04-09

为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集聚各种要素,调动多方力量,共同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2013年以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围绕加快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和海洋强省的目标,不断加强对外战略合作,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近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海洋经济处处长刘春荣向笔者介绍了这些战略合作的相关情况。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4/09/c_1122655331.htm

11. 广西北海聘任41名海洋智库专家 做大向海经济

2018-04-12

4月12日,北海市海城区政府与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向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管理部门的41名专家颁发海洋智库专家聘任书,为加快推动北海向海经济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city/2018-04/13/c_129849359.htm

12. 中船重工签署60亿元深远海智能养殖渔场大单

2018-04-13

4月12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北大青鸟集团、海南省海洋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口共同签署六方合作框架协议,在海南建设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渔场。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3/49017.html

二、 国际新闻  

1. Melting of Arctic mountain glaciers unprecedented in the past 400 years 北极山冰川融化超越过去400年的融化速度

2018-04-10

Glaciers in Alaska's Denali National Park are melting faster than at any time in the past four centuries because of rising summer temperatures, a new study find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arctic-mountain-glaciers-unprecedented-years.html

2. New study reveals th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s marine biodiversity is in danger 新研究表明海洋生物多样性正受到威胁

2018-04-10

Research led by Swansea University's Bioscience department have found that the world's centre of biodiversity is under widespread threat of losing a key marine resourc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reveals-center-world-marine-biodiversity.html

3. Researchers connect the data to show an accelerating trend for marine heatwaves in our oceans数据显示全球海洋热浪呈加速趋势

2018-04-10

An international study in Nature Communications co-authored by researchers from the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limate Extremes (CLEX) and the Institute of Marine and Antarctic Studies (IMAS) reveals globally marine heatwaves have increased over the past century in number, length and intensity as a direct result of warming ocean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hotter-longer-frequentmarine-heatwaves.html  

4. Atlantic Ocean circulation at weakest point in more than 1,500 years大西洋洋流目前处于历史最低活动水平

2018-04-11

New research provides evidence that a key cog in the global ocean circulation system hasn't been running at peak strength since the mid-1800s and is currently at its weakest point in the past 1,600 years. If the system continues to weaken, it could disrupt weather pattern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 to the African Sahel, and cause more rapid increase in sea level on the US East Coast.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4/180411131642.htm

5. 研究显示极端气候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2018-04-11

一份多国科学家参与调研的地球年度“体检报告”显示,2015年,包括温室气体浓度在内的多项与气候相关的纪录被打破。2015年以来的高温继续反映了地球的变暖趋势。世界气象组织报告也显示,2016年很可能成为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多个气象机构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此引发的极端气候将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应当引起各国高度重视。

来源:http://bbs1.people.com.cn/post/129/1/2/167039618.html

6. 日本海域发现大规模稀土矿

2018-04-12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大学的团队4月10日宣布,对太平洋南鸟岛近海海底的含稀土泥浓度进行研究后,推测2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稀土储量超过1600万吨。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412-850083

7. 澳大利亚与东帝汶签署海上划界协议的背后

2018-04-10

澳大利亚与东帝汶近期签署了《帝汶海海洋边界协议》(简称《2018帝汶海划界协议》),标志着两国为期十多年的海洋划界争端宣告结束。两国此次签署的划界条约,是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解程序达成的首个和解协议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0/72720.shtml

8. 印尼海域发生漏油事故引发大火致5人死亡

2018-04-10

据外媒报道,印尼加里曼丹省巴厘巴板市附近海域近日发生石油泄漏事故。目前,油污污染面积约26平方公里,当地海岸大面积区域被石油覆盖。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0/72718.shtml

三、 中外合作

1. 王毅会见印尼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

2018-04-11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北京会见印尼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王毅表示,今年恰逢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双方应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三个努力方向,进一步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明确未来互利合作重点方向。中方愿同印尼方共同努力,筹备好年内高层交往,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建设,积极探讨开展“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合作,进一步扩大互利共赢成果。卢胡特表示,印尼愿同中方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加强高层交往,深入对接“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和“一带一路”倡议,给两国和本地区带来更大福祉。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4/12/c_129849369.htm

2. 田琦大使向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递交全权证书

2018-04-06

4月5日,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在位于金斯敦的海管局总部向秘书长迈克·洛奇递交全权证书。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4/06/content_50826991.htm

3.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在博鳌举行

2018-04-10

4月9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泰国、挪威、马耳他、菲律宾等国家的嘉宾围绕“合作的新时代:岛屿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展开了探讨。与会嘉宾认为,加强泛南海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有助于推动南海繁荣、稳定和发展。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0/72707.shtml

4.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正式成立

2018--04-13

4月9日下午,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在博鳌举行,各方同意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对话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有关省市代表、克罗地亚和芬兰特邀嘉宾和世界知名邮轮企业代表,相继发言,共同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合作。与会代表签署了《共同倡议》,表示愿在平等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全方位邮轮旅游合作,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障碍邮轮旅游合作机制,促进邮轮旅游共同发展。

来源:http://hnrb.hinews.cn/html/2018-04/10/content_4_4.htm

四、 海洋科技  

1. 首艘国产航母或近期海试 下半年有望交付海军

2018-04-11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4月晚些时候首次下海。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国产航母的确有可能近期进行海试,并可能于下半年交付海军。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4/3559852.html

2. “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A段收官

2018-04-11

4月7日,“大洋一号”科考船顺利完成“海龙”系列无人缆控潜水器综合海试任务,从西太平洋返航,预计4月11日靠港厦门。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1/72723.shtml

3. 我国首台自主研发海上超大型打桩锤通过验收

2018-04-11

4月10日上午,随着一声巨响,由太原重型机械集团自主研制的超大型1900千焦双作用式全液压打桩锤在天津成功完成满负荷打击试验。这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应用于海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打桩锤装备。

来源:http://www.oceanol.com/jingji/201804/11/c75894.html

4. “雪龙”船穿越赤道 回到北半球

2018-04-11

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4月9日乘“雪龙”船穿越赤道,回到北半球。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1/72726.shtml  

五、 海洋安全

1. 回应美无端指责 国防部:中国有权加强南海防御

2018-04-11

外电昨日引述美国官员指中国已在南沙群岛上的两处前沿哨所安装了能够干扰通讯和雷达系统的设备,认为这是中国悄然在南海加强军事部署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昨日重申,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驻军和部署必要国土防御设施,是主权国家的当然权利,有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有助于维护南海航行通道的自由畅通和安全,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不针对任何国家。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4/3559834.html  

2. 习近平大阅兵 雄师震南海

2018-04-13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4/3560503.html

六、 海洋微塑料专辑

1. 微塑料,海洋中的新型污染物

2018-04-13

最近,一篇关于英国女王向塑料宣战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据说白金汉宫等王室房产内将禁用抛弃式塑料吸管和塑料瓶。这一新闻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的关切。据统计,全球每年有1000万—20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随时间的流逝破碎成不计其数的微塑料存在于水体中,能够存在数百年时间。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energy/2018-04/13/c_1122675795.htm

2. 英国海域废弃塑料袋减少

2018-04-07

经过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英国海域海床存在的废弃塑料袋数量持续下降,这意味着采取有效措施可有助应对海洋垃圾问题。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407-848822

3. 挪威:鳕鱼腹中惊现大塑料瓶 海洋污染引关注

2018-04-06

这是4月6日在挪威西部城市卑尔根以南约100公里的穆斯特岛拍摄的腹中带有塑料瓶的鳕鱼。据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8日报道,该国一位名叫比约恩·英瓦尔森的男子近日在西部海岸捕到一条重达12公斤的鳕鱼,意外发现鱼腹中有一个大塑料瓶,事件突显塑料对海洋生物的危害。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8-04/09/c_1122656573_2.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