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三十四期)
时间:2018年04月23日 09:54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16期 总第134期)

一、 国内新闻          

1. 习近平宣布海南建自贸港 允港技术人员永久居留

2018-04-14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13日下午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准。经济特区要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党中央最近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4/3560824.html

2. 生态环境部出狠招治理海洋污染

2018-04-20

严控渤海围填海、推进长江沿江生态岸线改造、治理黑臭水体……生态环境部19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污染防治的多项举措和计划。机构改革后,这个新组建部门针对海洋污染、流域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有了更多施展空间和更强治理力度。

来源:http://news.china.com.cn/2018-04/20/content_50918236.htm

3.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对海南围填海工程等调研

2018-04-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4月12日~15日,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海南省海口市、文昌市、三亚市,就围填海工程对海洋动力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的变化、保护和修复,城市河湖生态修复,深海科学与工程,国土空间规划、陆海统筹及“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等进行调研。陆昊还参加了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7/49098.html

4. 2018年《海洋经济蓝皮书》发布 预测海洋生产总值将超8万亿

2018-04-17

4月12日,2018《海洋经济蓝皮书》在广西北海市发布。作为“中国经济蓝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经济蓝皮书》是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共同组建的“中国海洋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团队重要研究成果总结,也是对我国海洋经济进行分析预测的年度报告。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4/17/c_1122695873.htm

5. 国内专家研讨维护中国海洋权益问题

2018-04-18

4月14日,“维护中国海洋权益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重大项目结题验收会在武汉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围绕“维护中国海洋权益”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来源:http://news.sina.com.cn/o/2018-04-18/doc-ifzfkmth6263473.shtml  

6. 北海分局印发海域监管工作方案

2018-04-18

近日,北海分局印发《2018年北海分局海域监管工作方案》,并组织分局海域动态监管相关单位贯彻执行。

来源:http://www.soa.gov.cn/xw/dfdwdt/jsdw_157/201804/t20180418_61059.html  

7. 辽宁省全力提升海洋气象预报能力

2018-04-14

4月13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我省将从海洋气象观测系统、预警平台及信息发布等多方面提升气象预报能力,为“一带一路”海上运输大通道提供气象保障。

来源:http://m.xinhuanet.com/ln/2018-04/14/c_1122680940.htm

8. 烟台发力涉海装备制造撑起海洋经济“骨架”

2018-04-18

4月16-18日,“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展开对烟台海洋经济的访问。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数据显示,2017年,烟台涉海制造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全市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2%。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sd/yt/2018-04/18/c_1122700883.htm

9. 浙江温州2017年海域环境“体检报告”发布

2018-04-19

4月19日上午,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2017年温州市海洋环境公报》,这份温州海域环境“体检报告”显示,2017年全市海水质量总体良好,其中8月份海水水质最佳。

来源:http://www.wetdz.gov.cn/art/2018/4/20/art_1303211_17504585.html

10. 福建:出台海洋生态补偿管理办法

2018-04-16

近日,福建厦门市政府出台了《厦门市海洋生态补偿管理办法》,以规范海洋生态补偿工作,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4/16/c_1122688981.htm

11.   广东加强围填海造地规划管控

2018-04-17

4月16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关于加强围填海成陆土地利用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以此加强围填海造地的规划管控,实现对围填海成陆土地的高效利用和科学管理,节约资源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通知强调,严格控制围填海活动,坚决杜绝没有实际需求就进行围填海的行为。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7/72809.shtml  

12. 三亚将建深海科考及载人深潜基地

2018-04-17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三亚将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打造深海科考及载人深潜基地(码头)项目,以满足我国深远海科学考察的迫切需求,改变和填补我国在南海没有专用深远海科考码头的地域空白。目前,该项目相关方案已经完成,预计将于今年6月在我省综合招商活动中对外推介。

来源:http://ngdsb.hinews.cn/html/2018-04/18/content_8_4.htm

13. 三亚志愿者在亚龙湾放生近万条海洋生物

2018-04-18

为唤起社会各界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生物的意识,动员公众积极参与海洋环保公益事业。4月14日上午,由中国海洋网等机构共同发起的“保护海洋守护未来”2018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在三亚亚龙湾海域放生了近万条石斑鱼、海甘草、海鲳、青口螺等二十多种海洋生物。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4/18/content_50904058.htm

14. 海南大学正式成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

2018-04-16

4月13日,海南大学成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制度建设、规范运作、经验总结等方面问题。据悉,该研究院将于近期举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端论坛。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6/49077.html

二、 国际新闻  

1. Study reveals new Antarctic process contributing to sea level rise and climate change 新研究揭示南极地区对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2018-04-18

A new IMAS-led study has revealed a previously undocumented process where melting glacial ice sheets change the ocean in a way that further accelerates the rate of ice melt and sea level ris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reveals-antarctic-contributing-sea-climate.html

2. Global warming is transforming the Great Barrier Reef 全球变暖正在影响大堡礁

2018-04-18

A new study published online today in Nature shows that corals on the northern Great Barrier Reef experienced a catastrophic die-off following the extended marine heatwave of 2016.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global-great-barrier-reef.html

3. Arctic Ocean may have been covered by an ice shelf nearly double the size of Greenland's ice sheet北冰洋可能曾被巨大的冰架所覆盖

2018-04-17

An ice shelf over a kilometre thick once formed over the Arctic Ocean, a new study by researcher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has revealed.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arctic-ocean-ice-shelf-size.html  

4. Cold water devastates coral reefs off Japan海水异常寒冷,日本西海岸珊瑚礁遭毁

2018-04-18

Unusually cold water has devastated some of the world's most northerly coral reefs, which lie off the coast of western Japan, an environment ministry official said Wednesday.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cold-devastates-coral-reefs-japan.html

5. Extensive seagrass meadows discovered in Indian Ocean through satellite tracking of green turtles 卫星追踪绿海龟,在印度洋发现大片海草草甸

2018-04-11

Biologists have discovered for the first time extensive deep-water seagrass meadows in the middle of the vast Indian Ocean through satellite tracking the movement of green sea turtle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4/180411111027.htm

6. Plastic straw and cotton bud ban proposed英国将禁用塑料棉签、吸管和搅拌棒

2018-04-19

Plastic straws and cotton buds could be banned in England as part of the government's bid to cut plastic waste. Ministers pointed to one estimate that 8.5bn plastic straws were thrown away in the UK every year. The prime minister said plastic waste was "one of the greatest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facing the world". And Theresa May will urge leaders at the 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Meeting, which began earlier, to follow the UK's lead in tackling the problem. The Queen has formally opened the summit at an event at Buckingham Palace attended by prime ministers and presidents from the 53 states that make up the organisation.

来源:http://www.bbc.com/news/uk-politics-43817287

7. 2017全球海洋能源发展“冷热不均”

2018-04-18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领衔发布了《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年投资额已连续8年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异军突起,投资额比2016年增长31%,达到创纪录的1266亿美元,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8/72858.shtml

8. 全球海洋无氧“死区”面积剧增

2018-04-19

最近,《科学》杂志上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过去的50年里,世界海洋中完全缺乏氧的水量增加了4倍多。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广袤的海洋失去了大约2%的溶解氧,这些溶解氧这对于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9/49150.html

9. 韩国民众拒绝核辐射污染海产品

2018-04-20

据韩联社报导,4月20日,在首尔市钟路区青瓦台前的喷水广场,韩国市民辐射监测中心、女性环境协会等市民团体会员举行“保障辐射食品不入餐桌的30日集中市民行动结束记者会”,呼吁拒绝来自日本福岛的核辐射污染海产品。

来源:

http://app.yonhapnews.co.kr/YNA/Basic/ArticleChina/new_ArticlePhoto/YIBW_CKPhoto_ViewInFrame.aspx?m=&contents_id=PYH20180420116500881


三、 中外合作

1. 中日将举行第九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2018-04-17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双方商定,中日第九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将于4月19日至20日在日本仙台举行,来自双方外交、防务、海上执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门的人员参加。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4/17/c_1122696802.htm

2. 外交部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2018-04-19

日前,外交部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非洲分中心记者团一行31人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该校校长陈锐会见客人并座谈。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4/19/content_50911119.htm

四、 海洋科技  

1. 科学号从西太平洋海山带回大量神秘海底生物

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圆满完成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系统多学科综合调查,顺利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采集标本涉及刺胞动物、棘皮动物、多孔动物、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和多毛类等135种生物,包括许多之前未见的新奇物种。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20/49182.html

2.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型甲壳动物适应深海化能生态环境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8-04-17

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沙忠利研究员团队在深海甲壳动物适应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团队以长角阿尔文虾(Alvinocaris longirostrisKikuchi and Ohta, 1995)为材料,揭示了大型甲壳动物适应不同深海化能生态微环境的分子基础。

来源: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97977836518178381&wfr=spider&for=pc

3. “透明海洋”工程启动渤黄海断面调查

2018-04-18

4月18日,“透明海洋”工程2018年度渤海、南黄海标准断面调查项目综合考察航次从青岛起航。航次任务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科学三号”调查船和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创新一”号调查船同步执行。4月18日,“科学三号”从青岛薛家岛码头起航赴南黄海海域执行任务,4月19日,“创新一”号从烟台起航赴渤海海域执行任务。

来源:http://www.oceanol.com/content/201804/20/c76252.html

4. 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第六航段:首次投放水下滑翔机获取湍流数据

2018-04-19

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第六航段科考正在南太平洋上开展,近日,科考队员们首次投放了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水下滑翔机,以获取湍流的相关数据。

来源:http://news.cri.cn/20180419/124ac334-48ea-1198-ad37-1d15941135d5.html

5.  “大洋一号”船起航奔赴南海

2018-04-16

4月15日,我国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拉响汽笛,缓缓驶离厦门现代码头,开始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B航段任务。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16/72795.shtml  

6. 无人深潜器科考:南海深部计划将直播海底奇观

2018-04-18

2013年,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周怀阳“圆了多年的一个梦”,成为我国首位搭乘“蛟龙”号深潜南海考察的科学家。5年后的4月17日,57岁的他再次出发,坐标仍是南海。不同的是,这次作为航次首席科学家,他与来自国内9个高校、科研院所的21位科学家一起,搭乘“嘉庚”号,借助租用的加拿大ROPOS遥控机器人,未来一个月将在南海开展科学考察,并在国内首次尝试深海直播。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8/49125.html  

7. 大数据平台要做“水下世界的眼睛” 未来有望实现“一张图管海”

2018-04-19

精确掌握渔船进出渔港以及渔业资源交易情况,精准掌控危险源,对渔区的渔业资源分布情况了如指掌……如今,这些需求可通过海洋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平台由广东邦鑫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其将海洋立体感知系统、海洋数据标准和海洋业务分析模型有机地融合为海洋数据资源整合平台,并形成了一套综合展示系统,打通了海洋大数据的产业链条。

来源:

http://www.southcn.com/nfdaily/nis-soft/wwwroot/site1/nfrb/html/2018-04/19/content_7717557.htm

8. 海底的稀土,挖起来没那么容易

2018-04-19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稀土工业储量总计1.4亿吨。其中,我国稀土储量为550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近四成。4月10日,矿产资源贫乏的日本宣布在本国经济区海域深处发现了储量高达1600万吨的稀土资源矿,可供全世界几百年之用。就在日本“幻想”藉此转身成世界级“稀土供应商”的时候,近日,我国科考队员在东南太平洋海域首次发现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的富稀土沉积区。与喜出望外的日本人相比,我国专家们却很冷静地称:沉睡在海底的稀土看上去很美,短期实现规模化开采挖掘并不容易。

来源:http://scitech.people.com.cn/GB/n1/2018/0419/c1007-29936274.html

9. 海洋创新药物-抗老年痴呆海洋候选新药971即将完成临床研究

2018-04-20

20世纪以来,人类疾病谱发生了重大改变,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病毒感染性疾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而海洋药物成为人们治疗现代疑难病症的新希望。海洋国家实验室在海洋糖类药物研究中始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日,记者从海洋国家实验室获悉,由实验室早期研究发现、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的大力推进下的抗老年痴呆海洋候选新药971即将完成Ⅲ期临床研究,期待能够取得预期临床效果。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16/49075.html

五、 海洋安全

1. 解放军18日台海军演 专家:数量空前 震慑“台独”

2018-04-17

解放军将于18日在福建泉州石狮靶场举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在台湾海峡举行的这次军演在数量、演习任务及特点上均具不少亮点。此间专家向本报表示,在此时间节点进行军演,既是给“台独”分子的“震慑”,也是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发出的信号,即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不会做出任何退让和妥协。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4/3561651.html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