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海洋研究院举办“21世纪的海权与海洋治理:国际海洋安全秩序演进与中国角色”主题黉门对话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08:57来源: 点击数:

       2019年10月18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承办的“21世纪的海权与海洋治理:国际海洋安全秩序演进与中国角色”主题“黉门对话”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中心阶梯教室举办。本期“黉门对话”由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胡波主任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海军研究院张军社研究员、海南大学张良福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海洋法与海商法史研究所所长郑志华研究员等海洋安全、海洋法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与北大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来自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助理教授Conor M.Kennedy和Ryan D.Martinson也参与了对话讨论。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主持“黉门对话” 

 主持人胡波主任在开场中介绍了本期“黉门对话”的主题和意义。他就国际海洋安全秩序的背景、现存的海洋争议问题及中国所扮演的角色做了独到解读,并就目前海洋安全秩序如何认知、未来如何发展发表看法,引发思考。

 报告环节,查道炯教授带来了他对于海洋安全秩序的理解,围绕非传统的国土安全问题和海洋资源利用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他认为管理控制海洋边界、实现良好的海上输运和实时跟踪、发展全地区的合作机制等是海洋秩序建立发展的重要内容。张军社研究员讨论了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海洋安全秩序中的角色,指出中美关系对于海洋关系至关重要,中国需要改革完善出与国际接轨、与国情相适应的海洋秩序和政策。接着,张良福教授就海洋扩张的过程、中美矛盾和冲突、海洋秩序变化等内容发表了看法。21世纪被认为是海洋世纪,国际政治、经济均与海洋密切相关,国际海洋秩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海洋实力增强,建设海洋强国势在必行,我们需要改变传统思维定式,冷静应对各种变化。而郑志华教授则对海洋文明和海洋经济发展进行了讨论,他认为,现有经济的存在方式与海洋密切相关,中国作为最大的进口国家,对海洋的依赖和利用程度巨大,自由安全的航线和渔业等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至关重要。

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左起:査道炯、张军社、张良福、郑志华) 

 对话环节中,现场师生与专家学者围绕国际海洋安全秩序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于中国在海洋秩序演进中所扮演的角色、海洋维权路径、航行自由和经济建设、和平利用海洋资源等问题做了细致又有条理的探讨梳理,使与会者在理解海洋秩序演进和中国海洋发展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专家学者与现场师生交流 

  本次“黉门对话”是学术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下一期“黉门对话”表示期待。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