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海洋研究院举办“21世纪的海权与海洋治理之涉海前沿技术:科学与政策”主题黉门对话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4:58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2019年10月26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承办的“21世纪的海权与海洋治理之涉海前沿技术:科学与政策”主题“黉门对话”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举办。本期“黉门对话”历时一天,专家学者与北大师生围绕当前海洋治理领域的科学与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黉门对话”现场

     本期对话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查道炯教授主持,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调研员唐冬梅、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苗壮、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菊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汤熙翔、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副巡视员陈陟、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宇清先后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与北大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级博士生吕刚、2019级博士生杨泽世和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研究室副主任崔琳主持并参与了对话讨论。

查道炯教授发言

     主持人查道炯教授在开场中介绍了本期“黉门对话”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随着海洋秩序的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中国迈向海洋强国迎来了新的挑战。作为北京大学海洋领域的实体交叉科研平台,海洋研究院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组织和推动的研究既有海洋生物、海洋工程、海洋环境保护等自然科学领域的硬科学研究,也包括国家海洋政策和海洋外交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研究院希望通过承办本期“黉门对话”,进一步探讨我国海洋强国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海洋发展的科技前沿和政策方向、中国海洋技术发展的现状和面对的挑战,传达面对解决海洋问题的理性思考,以此促进学科交流、拓展学生思维。他同时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有必要从培养复合型人才出发,给专业为国际事务和科技研究的学生搭建知识拓展和交流的平台。

22DC3

唐冬梅调研员报告

    上午的报告环节,唐冬梅调研员结合在国家海洋系统近20年的多边合作亲身经历,从实务的角度带来了海洋国际合作与展望的分享。她认为,海洋全球化格局已经建成,而中国的快速发展牵动着国际格局的变化。在新的国际海洋合作态势下,我国应当在海洋治理领域转向主动引领和积极担当的新阶段。她强调,随着人类的发展越来越依赖海洋,海洋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海洋问题逐渐升温,我们在享受海洋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要更加关心海洋、保护海洋。此外,她向未来致力于国际关系或国际事务的北大学子详细介绍了涉海国际组织多边事务和双多边合作情况,希望学子能够朝着在国际合作中为国家争取权益的层次而努力。

郑苗壮研究员报告

     接下来,郑苗壮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公海保护区的发展、国际规制进程和相关焦点及考虑。他认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为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了契机,在参与塑造国际规则的过程中,应当主动谋划、长远布局,发挥与我国综合国力相称的影响力,塑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规则,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利益。

 王菊英主任报告

     王菊英主任讨论了海洋环境中的塑料和微塑料的问题,重点梳理了海洋微塑料的来源、全球分布和危害,深入分析了海洋微塑料研究存在的挑战,如环境风险的不确定性、监测调查方法学的不统一、塑料的迁移路径和机制尚不明确。她指出,如何在源头防止塑料进入海洋,对已经进入海洋的采用何种技术进行清理,都是需要科学层面进一步考量的。

对话与讨论环节(左:主持人 吕刚博士;右:点评员 崔琳副主任)

 

学生提问

      对话与讨论环节由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吕刚博士主持。与会师生和专家学者围绕联合国框架下海底探矿权的分配,海洋国际治理中不同工作框架下的利益交汇点、冲突点,海洋微塑料的监测和治理、中泰海洋合作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和解答,使与会者在理解海洋治理细节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汤熙翔研究员报告

     下午的报告环节中,汤熙翔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与思考,介绍了深海微生物资源的发展以及我国在该领域所做的工作、海洋生物医药这样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前景。他表示,建设海洋强国必然要从近海走向深远海,深海微生物资源对于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调查、国民经济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生物资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如何利用它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支点,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陈陟副巡视员报告

      陈陟副巡视员梳理了海洋观测、海洋预报、海洋防灾减灾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详尽而全面地介绍了该领域的国家需求与政府职责。他指出,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我国将建设基本覆盖西北太平洋、“一带一路”沿线、南北极的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我国全球海洋观测能力建设正在和国际海洋观测计划接轨,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林宇清CEO报告

    林宇清先生结合其自身近19年的知识产权法律领域工作经验,对专利竞争情报分析与精准技术转移做了细致讲解,他以苹果公司为例,对技术转移的内容、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解读,提供了清晰的流程和合适的建议。他表示,世界进入了数字科技的时代,相信海洋科学与技术未来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取得更大的突破。

2444C

对话与讨论环节(左:主持人 杨泽世博士;右:点评员 崔琳副主任)

     对话与讨论环节由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杨泽世博士主持。对于提问者关心的跨境专利交易和技术转移过程中的国家安全问题、中国在海洋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中的位置、海洋领域数据共享和信息保障等问题,各位专家学者做了进一步的解疑答惑,并殷切寄语北大学子,望能立志从事海洋工作,为海洋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查道炯教授做总结发言,对发表演讲的专家学者和认证聆听的同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会者表示,通过本次对话与交流,对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海洋科学、海洋政策、国际海洋秩序以及涉海前沿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部分会议精彩内容已发表在《海洋开发与管理》期刊,详细参考如下:

(1)查道炯:将涉海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利用纳入我国海洋安全研究范畴,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rFje2ytlZooXLFlnTAt6A

(2)郑苗壮:全球公海新规则制定——联合国大会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谈判,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LwUQHTXRX41I36HXT-1Xg

(3)汤熙翔:深海微生物资源与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5sSOEnwn4M5IJB1znPsrA

(4)林宇清:专利竞争情报分析与精准技术转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o5cWf5HNCeQ0teW8n8mAw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